/韋志曄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醫師,我的左耳今天早上起床後忽然聽不見了,把電話筒放在左耳也都完全沒聽到任何聲音,怎麼辦?我是得了什麼怪病呀?會不會從此就耳聾了呢?”,在耳鼻喉科門診,偶爾會遇到病患因為上述的問題來就醫,這很可能就是突發性耳聾。

所謂的突發性耳聾,在醫學上的定義為:1.神經性(非傳導性如耳垢塞住、中耳積水等)的聽力喪失,2.發生時間在三天內,3.三個連續音頻的聽力損失大於30分貝。一般而言,突發性耳聾好發於30-60歲的族群,90%為單側發生。有些病患除了聽力損失外,還會伴有耳鳴、暈眩、耳朵閉塞感等症狀。

突發性耳聾的發生原因很多,但總的來說是因為聽神經發炎所導致的,其原因可歸納為下列幾項:

1.    病毒感染如麻疹、流行性感冒、巨大細胞病毒等造成聽神經發炎。

2.    血管的問題,因供給聽神經的微小血管收縮或栓塞,導致聽神經細胞缺血,導致聽神經發炎。

3.    生活作息突然改變:如工作或精神壓力、接受手術、長途的旅行等,造成交感神經失調,進而產生聽神經發炎。

4.    內耳自體免疫疾病。

5.    內耳膜性迷路破裂,巨大的聲響、車禍、潛水或飛行等壓力的急劇變化均可能造成。

   造成突發性耳聾的原因很多,治療方面也須多管齊下,一般會建議病人住院,使心理與生理均能獲得休息,藥物治療方面,目前唯一證實有效的藥物是類固醇,此外,能促進內耳血液循環的血漿擴張劑、抗凝血劑,以及對內耳神經有益的維生素B群也有幫助。突發性耳聾是一個必須立刻治療的疾病,黃金治療期為症狀發生的第一週,愈早治療,聽力恢復的機會愈大。根據統計,僅1/3的病患能夠恢復原來的聽力,1/3病患有進步但無法完全恢復,1/3沒有進步或聽力更惡化。故如果有耳朵忽然聽不到聲音的情形,一定要儘早到醫院就醫,千萬不要大意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韋志曄醫師
    全站熱搜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