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中部發生一起醫美糾紛,疑是醫師與患者在使用隆鼻醫材上認知有所差異,而導致患者事後嚇得花容失色,演變成前所未料的醫療糾紛,事實上,近來醫美產業不斷成長,也導致糾紛頻傳的狀況發生。

▲慕顏時尚美學診所院長韋志曄指出,目前置入於鼻子的醫材可分為生物性與非生物性兩種,還是要視患者的狀況,找出最適合的隆鼻材料。(圖/慕顏時尚美學診所提供)

根據調查,一年平均會有近500件的醫療糾紛,其中醫美與植牙從過往的5%至6%,去(2013)年提升15%,另外,根據北市衛生局的調查,北市光上半年的醫療糾紛就高達96件,比去(2013)年同期增加50件。

慕顏時尚美學診所院長韋志曄指出,目前置入於鼻子的醫材可分為生物性與非生物性兩種,其中生物性又可分為自體與異體組織,所謂的自體組織像是常見的耳軟骨、肋軟骨、鼻中膈、少見的筋膜組織等,其次,異體組織包含異體肋骨、異體真皮、異體筋膜等;非生物性則有常見的矽膠、卡麥拉、Gore-Tex、人工骨等,還是要視患者的狀況,找出最適合的隆鼻材料。

韋志曄直言,異體軟骨世界各地都有,國外有所謂的合法組織銀行,從大體取下經過嚴格的處理,在國外是可合法販售至各國的,台灣衛生署在2009年正式通過異體組織的進口,目前只有合法接受美國的異體軟骨、異體筋膜、異體真皮與骨粉等使用。基本上使用異體組織,幾乎不會有相斥的作用,且也不會增加術後的感染率;至於價格部分,異體軟骨相對比自體軟骨來的高出許多。

韋志曄指出,現在人會擔心醫材的來源有無合法性,事實上,生物性的醫材,只要是透過衛生署核可進口,目前都有合法的證明,而異體軟骨包裝上也都有序號編碼,愛美人士可主動與診所或醫師做索取,也可以上網至衛生福利部網站做查詢。

韋志曄表示,除了與醫師做詳細的溝通外,通常診所在術前,會給病患簽手術同意書,同意書上會清楚標示,使用醫材及來源,患者如有任何疑問,可直接與診所反映,確保病患與診所雙贏的局面。

韋志曄也提醒愛美人士,未成年勿施做任何醫療美容手術,術前也需與醫師做詳細的溝通,術後切勿吸菸與飲酒,前三個月鼻子也盡量不要碰水,一年內皆須回診所做追蹤,並配合醫師的囑咐做好術後保養。

相關新聞網址連結:http://www.msn.com/zh-tw/news/techandscience/%E7%95%B0%E9%AB%94%E8%BB%9F%E9%AA%A8%E9%9A%86%E9%BC%BB%E8%A1%8C%E4%B8%8D%E8%A1%8C%EF%BC%9F%EF%BC%81-%E9%86%AB%E5%B8%AB%E7%9B%AE%E5%89%8D%E5%8F%AA%E6%9C%89%E7%BE%8E%E5%9C%8B%E5%90%88%E6%B3%95/ar-BBgtQF8

arrow
arrow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