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大家都知道鼻綜合手術是較穩定的隆鼻手術

但是鼻子裡面該放什麼?是想做手術的人都會關心的問題

以鼻綜合隆鼻的材料來說-

鼻樑增高通常使用人工鼻模、耳軟骨、肋軟骨。

鼻頭材料使用鼻中膈軟骨、耳軟骨、肋軟骨。

但對於大部分的亞洲人來說,單使用鼻中膈軟骨及耳軟骨的質地及量

都不足以優秀的支撐鼻頭及達到美鼻的效果,所以需再使用人工骨(Medpor)輔助鼻中膈軟骨來做支撐。

但以下的鼻部狀況我建議可以使用自體的肋軟骨進行手術

  1. 對於假體會有排異反應或是心理上接受不了假體
  2. 鼻整形修復者(鼻中膈已經手術過、或是取出過)
  3. 鼻部術後曾經感染發炎者
  4. 先天嚴重朝天鼻型、鼻頭需延長較多者

肋軟骨最大的優勢就是質地堅硬材料充足,如果鼻頭短小,鼻中膈軟弱者,想讓鼻頭延長多一些、或是鼻頭縮小多一點者,肋軟骨就是做鼻頭鼻尖軟骨支架最理想的材料。同時肋軟骨也適用於修復手術,像是對於第一次手術形態不滿意者、術後鼻小柱歪斜、鼻中膈塌陷、感染等複雜性手術問題。肋軟骨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肋軟骨的傷口是否很大?是取哪個位置?會留疤嗎?恢復期多久呢?

傷口大小約2-3cm左右,一般取第七或第八節肋軟骨。術後約10-14天拆線,剛拆完時傷口會微紅,等穩定後會是條白色不明顯的細線。如果會擔心在術後護理的部分可搭配除疤產品使用。術後約兩週傷口近乎無痛,不影響肺部機能及胸廓。術後一個月可從事一般運動皆無大礙。

取肋軟骨會有什麼後遺症及風險?

肋軟骨是自體組織不會有排異問題,感染率極低。術後幾個月鼻頭觸感會較術前硬,9-12個月會隨著時間會軟化。肋軟骨的缺點是約有5-10%的彎曲機率。所以一般建議鼻尖結構搭建可使用肋軟骨,鼻樑使用人工鼻模(也就是俗稱的半肋鼻整形手術),其術後穩定率較高。肋軟骨的吸收率約5-15%左右,雖有吸收問題但也不太會影響鼻子的整體形態。

這邊分享使用肋軟骨做延長的案例

使用半肋鼻整形手術修復案例

arrow
arrow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