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4417551-177218199.jpg  

經常有人問我,每天看診、諮詢、手術,不斷的旋轉於診所與醫院

這樣忙碌的生活,還要隨時利用工作空檔甚至下班時間親自給病人回信以及電話諮詢

不會太累嗎?

也有人建議我,應該考慮請助理或諮詢人員幫忙回信,簡短制式回覆就好

不要每個病人的信件都親自詳細回答,太沒有成本效率

"反正很多病人是同時發信給很多醫師呀,他都沒誠意親自來看診,你也沒有必要認真回答"

花這麼多時間跟一個病人做術前諮詢,太不划算了吧

"剛手術後的病人總是會太多擔心的,過段時間消腫後他就會開心了,不要浪費時間在病人無謂的焦慮上"

 聽到這些建議,我總是笑笑,還是隨時用我的 iphone收發信件,隨時解答病人提出的問題。

因為我了解,很多醫師不太平易近人,很多病人總覺得跟醫師有距離感

很多焦慮的病人,有疑惑卻只能聽到護理師或諮詢師不斷的安慰,卻得不到醫師的詳細解答;這些病人只好將問題搜尋於網路,結果太多的網路謠言,反而造成更多的焦慮。

我願意花時間跟病人討論所有的細節

因為我相信,術前的諮詢、手術的技巧、術後的追蹤照顧等每個環節對於手術成果都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我也希望每個病人可以了解自己可以或應該做些什麼,讓醫師能夠盡力的幫助你

 

 以下是一位美國整形外科醫師於自己的 Blog 發表的一篇文章

病人的責任-你和我是個團隊

寫得很好,與大家分享

原文:http://www.laurengreenbergmd.com/uncategorized/patient-responsibility-in-surgery-you-and-i-are-a-team/

翻譯文:

你我是一個團隊。當你挑選我作為你的手術醫生時,我們就站在同一個陣線。我們的目標是讓你的手術獲得成功。

我會盡力以我的專業知識和能力為你手術與治療。我會嘗試了解你。

我會與你見面-不是護士或護理協調員、病人協調員,扮演這個角色的人會是我

我會試著去了解什麼在困擾你,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解決它

我會建議出所有選擇的好壞、風險和併發症

我不會披著糖果外衣或提供不適當的期望

我會教育、教育再教育。我甚至會建議包括甚麼都不做,作為真正的選擇

我會展示照片。我會盡我所能完成重要手術

正如其他人在其他領域所說的,我會"量度兩次,切割一次"我會努力令傷口疤痕好看

我會在手術後經常與你見面。如果你有這種考慮的話

我可以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與你聯絡,在你需要的時候為你診症。但如果不幸地你出現併發症,我會更頻繁地出現在那裏。

我們是一個團隊,但我需要你也承擔責任

在構思這個Blog時,我用google搜尋了病人責任,我發現了一個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發佈的合同。我覺得它很有趣,它促使我思考

我的合同包括甚麼呢?簡單的東西:

對我-你的醫生說實話;我不是你媽媽。我在這裏並不是來評價你的生活方式。但我需要知道真相。你是否吸煙、你是否有任何醫療問題、你之前是否曾做過手術、你服用甚麼藥物(包括草藥和維他命)。

遵從我所說的;當我告訴你不要做運動、戴胸罩、或舉重的東西,都是有原因的。因為我想保護你使你能良好痊癒。

如果有任何令你窒息/有趣/錯誤/不好的感覺,請與我聯繫;我知道有些醫生不平易近人,護士和工作人員將你和醫生層層隔開。我不是那種醫生。手術是一項獨特的經驗。我不期望你會知道自己是否正常。焦慮只會使你術後復原更糟。所以請與我聯繫。

疤痕我會盡量讓疤痕隱藏、如髮際,盡可能使它平整與漂亮。我會在第6個星期展示照片,讓你知道疤痕模樣。我不能保證有完美的疤痕。但有些東西我可以控制。特定的遺傳型態會使疤痕癒合較差。如果你膚色較深,會形成色素沉澱。如果你受到輕微感染、膠布引起水泡、針刺或衣物刺激(胸罩/服裝),則疤痕會變得更糟糕。針對疤痕,我可以提供許多乳液和藥水,這取決於問題所在。我們應該嘗試一下。很多種方式都會有幫助。有時,切割疤痕重做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你有任何不滿意,請跟我說

請你預約;如果你不來,我當不了你的醫生。特別是如果有些事情令你很擔憂,不要等待。有些問題盡早處理會較好。

做你應該做的;如果你開始出現傷疤,請按摩它並塗上疤痕霜。如果你抽脂的話,應控制飲食和維持運動方案。

面對現實我直言不諱。我對所有的病人都發表此評論。我不會披上糖果外衣。因為我堅信,這是你的身體,你應該知道你所做的是甚麼和實際出現的典型效果。我無法控制一切。併發症也有可能發生。

我是你團隊的一員。我之所以成為一名外科醫生,是因為我熱愛手術、我熱愛我的病人。你的幸福是我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