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市面上隆鼻材料種類多樣,求美者對於材料並不是很了解,對其存在著一些對材料的誤解,所以在手術前我建議都要先了解一下手術方法及材料,才能避免術後帶來不必要的痛苦及懷疑。

目前在市面上只要是經過FDA 核可的隆鼻材質,在正確的手術方式下使用,都是很安全的,而何者才是最好的?  這可就要視每個人的鼻部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了。

隨著隆鼻技術的進步及材質不斷的進化,每一種人工鼻骨都有其特性與優缺點該如何判定個人適合哪種材質其實是門大學問。不同的鼻形條件及皮膚厚薄度、有無打過填充物(如玻尿酸、微晶瓷等)、有無手術過等等都會影響隆鼻材料的選擇。而有經驗的手術醫師會依照個人條件判斷,選擇適合的隆鼻材料。才能補足原本鼻形的缺點,打造出與整體五官完美協調的自然美麗鼻形。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隆鼻假體材質分為-Gore-tex(條狀或片狀)Bistool二代矽膠每種材質都有適合及不適合使用的狀況以下分析常用的人工鼻模特性,讓想隆鼻的求美者知道不同的人工鼻骨對於各種鼻形所需的建議。

一、GORE-TEX的特性

醫療上是應用在顏面修補、人工血管和心臟中膈缺損修補材料 ,人體組織內的穩定性很高(生物相容性高)新生組織會逐漸長進它的孔洞內,不易產生排斥及莢膜缺點是結構較為疏鬆,體積會被壓縮10%-30%,受疤痕組織拉扯,會影響隆鼻的立體效果,且會有外觀看來較寬大的問題。

目前市面上分一體成形膨體與片狀膨體。這兩者各有優缺點,這我會在其他文章再分享討論原則上,Gore-Tex因為本身材料特性的關係,適合放置在鼻樑寬度適中,皮膚不會太薄或鼻樑不需要增高很多者。

二、BISTOOL二代矽膠的特性

針對亞洲人的鼻型而設計的Bistool矽膠鼻骨,質地較傳統矽膠鼻骨軟,表面也比較沒有那麼光滑提高了組織的密合度,大幅降低了莢膜產生的程度。因其材質柔軟,和鼻軟骨組織觸感相近,鼻模外緣的特殊設計較薄,能提升組織密合度且更貼合鼻骨、不滑動,表面不會產生不自然的凸起與邊緣感。二代硅膠為配合個別臉型與期望的高度,有多達約45種尺寸款式可供選擇醫師可以根據愛美者不同的鼻型與期待選擇鼻模來做雕刻。二代矽膠適合鼻樑較細、山根低及皮膚較薄者但因其質地較軟,對於皮膚很厚,又希望鼻樑立體集中的人來說,就不太適合。

 

鼻整形除了山根鼻樑部分會使用到人工鼻骨材料外,其鼻頭的雕塑整形,除了使用鼻中膈軟骨、耳軟骨外,也會視需要使用到假體材質-人工骨Medpor

很多人對於這項材質不適很熟悉,所以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1. 人工骨是甚麼材料? 是不是等於人工軟骨?

人工骨是人工合成的材料,成分是聚乙烯,全名叫做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人工骨不是人工軟骨,事實上目前市面上也沒有所謂的人工軟骨,只是很多診所醫師將異體肋軟骨簡稱為人工軟骨

2. 人工骨植入人體後,會跟組織長在一起嗎?

人工骨的材質表面有許多孔洞,可以提供組織生長進去,因此植入人體後的固定性是很好的。

3. 人工骨主要用於人體哪些部位呢?

人工骨主要用於顏面部的重建,包含填補顏面骨凹陷、墊下巴、眼眶破損填補、鼻部重建以及小耳症重建等等。

4. 人工骨用於鼻部手術是否安全? 會有容易感染排斥或位移的問題嗎?

關於人工骨(Medpor)在隆鼻上的應用,個人在鼻整形手術中使用人工骨當材料的經驗已有多年,回顧2011-2017使用人工骨鼻整形的案例,以下分享一些數據供大家參考,接受鼻整形性別比例,男女約1:9,約9成愛美整都是因不滿意塌鼻及短鼻問題而接受鼻綜合整形手術。使用人工骨用於鼻綜合手術的個案中,僅三位覺得鼻子太硬,而其一位因此原因移除人工骨,從2011-2017的個案中未見有大家普遍擔心的植入物位移、穿出及感染的問題。

未來這些數據分析也將投稿於國際醫學論文期刊,與各專業外科醫師分享人工骨在鼻整形的應用。如果手術醫師使用正確的手術方式及遵循術後照護護理,人工骨是個相當安全的手術材料。

 

人工骨(medor)用於鼻整形手術的相關醫學論文期刊也很多,舉例如下:

1. Use of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grafts in open rhinoplasty: no infectious complication seen in spreader and dorsal grafts.Mohammadi S et al. Head Face Med. (2014)

2.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in functional rhinoplasty: Excellent long-term aesthetic results and safety.Kim YH et al. Plast Surg (Oakv). (2014)

3.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in facial reconstruction and revision rhinoplast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Mohammadi S, Ghourchian S, Izadi F, Daneshi A, Ahmadi A.Head Face Med. 2012 May

4. Complete septal extension grafts using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sheets for the westernization of the Asian nose.

Han K, Jeong JW, Kim JH, Son D, Kim S, Park SW, Choi J, Choi TH.

Plast Reconstr Surg. 2012 Jul;130(1):106e-115e. doi: 10.1097/PRS.0b013e318254b460.

5. Revision rhinoplasty using porous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implants to reestablish ethnic identity.

Romo T 3rd, Kwak ES, Sclafani AP.

Aesthetic Plast Surg. 2006 Nov-Dec;30(6):679-84; discussion 685.

 

以上這些醫學論文都顯示人工骨用於鼻整形手術,在正確的手術方式與良好的術後照顧下,是非常安全穩定的材料。

經過以上常見的鼻整形假體材質分析,相信對鼻整形有興趣的您大概可以知道自己本身的鼻形條件適合哪種人工假體。最後,大家一定都很關心安全性的問題,再次強調,這三種材料,經由合法的代理商從國外進口都是經過FDA核准安全合法的。根據我的經驗,在正確的手術方式下使用,都很安全,更沒有所謂每10年就需要更換等等的錯誤說法。每種材質都各有其優缺點,針對不同皮膚厚度、不同需求的個案,應找專業醫師評估討論手術方案,採用最適合的材料與手術技巧才能打造出客製化專屬的鼻形。

arrow
arrow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