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4417753-1092181728.jpg  

/韋志曄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門診常有許多病人詢問關於洗鼻子的方法與安全性,因此我想針對這問題做個說明,希望對於為鼻病所苦的並有能有些許幫助­­~~

一般俗稱的”洗鼻子”其實就是指”鼻內灌液沖洗”,鼻腔與鼻竇是分泌物很多的器官,也是許多空氣懸浮微粒易於沉機的地方。鼻內灌液沖洗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的方式將鼻腔或鼻竇內的鼻涕、過敏原、污染物、細菌或者鼻竇內蓄膿清洗出來,如此可減少鼻部的過敏與發炎反應,所以,對於有鼻病的病人應該是利大於弊的。

鼻內灌液沖洗的適用對象包括1. 慢性鼻竇炎手術後處於恢復期的病患,2. 急性鼻竇炎(須配合抗生素治療),3. 嚴重過敏性鼻炎患者,4. 萎縮性鼻炎患者,5. 經常暴露在污染的空氣或環境中者,6. 感冒流鼻涕而不願或無法接受藥物治療者(如孕婦),7. 頭頸部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導致上呼吸道乾燥者。

鼻內灌液沖洗所使用的鼻沖洗液可以是生理食鹽水或是煮過的開水,如果不願購買坊間的生理食鹽水,在家中可使用1000ml的開水加入9公克的鹽來調製,溫度應介於30˚C~35˚C之間,此因正常的鼻孔溫度為30˚C -32˚C,後鼻孔溫度為35˚C。一般不建議使用低溫的沖洗液,因其容易刺激鼻黏膜造成鼻塞的症狀。

鼻內灌液沖洗的方法有很多種,最簡易的沖洗方法為使用手掌舀水,頭朝下將沖洗液一次由一個鼻孔吸入,再由口中吐出,最後把鼻涕及殘存的沖洗液由鼻部擤出。另外,也可以自行購買沖洗器,頭朝下先偏向一側,再由對側灌入沖洗液使沖洗液由位於下方的對側鼻孔或口流出,依此方法再清洗另一側。一般建議一天洗三到四次,每次每側使用500-1000ml的沖洗液來沖洗,若膿稠鼻涕較多,則可增加沖洗次數。

鼻內沖洗器的種類繁多,大致可以歸納為噴霧式與水洗式兩大類:

l         噴霧式鼻內沖洗器:

 

 

雖然使用起來較舒服,但很難達到鼻竇或較深之鼻腔部位,故清洗效果較差,一般多用於嬰幼兒

l         水洗式鼻內沖洗器則有下列三種:

 

1.      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

 

 

 

2.      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式洗鼻器

 

        

3.      脈動式水療洗鼻器

鼻內沖洗器沒有绝對的好壞,端看使用者是否正確使用與適應程度而定,不須過分迷信較貴的器材一定比較好。一般而言,鼻內灌液沖洗是安全的,但若方法不對或將灌洗液灌入鼻內時的壓力太大,有可能會造成鼻內黏膜損傷、嗆到、或者歐氏管發炎等情形,但多練習幾次,很少會出現上述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韋志曄醫師
    全站熱搜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