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4417738-2925185993.jpg  

阿富汗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國度除了地理課本讀過,電視媒體上總與恐怖份子畫上等號外,大部分人對這個國家都沒有什麼印象。我對於阿富汗的初步認識來自於2001年"經典雜誌"的專題報導,那時除了對阿富汗難民潮印象深刻外,最大的震撼是兩尊"巴米揚大佛"被炸毀!! 我雖未曾親臨巴米揚峽谷,但從照片中仍可感受到這兩尊一千五百年歷史巨型佛像的偉大。那時我心想:"在21世紀的今天,怎麼還會有如此野蠻的政權,對如此寶貴的世界歷史資產做出如此殘忍的毀壞? "因著經典雜誌的介紹與悼念珍貴文化遺產的情懷,激起我對阿富汗的無限好奇。隨著對阿富汗近況的逐漸了解,越發令我同情阿富汗人民的苦難。在阿富汗,所有人禁止唱歌跳舞下棋放風箏,禁止寫作、看電影、畫圖…,而女性的限制就更多了,禁止在沒有男性親人陪同下出門、禁止工作、上學、化妝等等,且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在公開場合露出面容。這種種限制在現代國家的人看來,真是不可思議,但在阿富汗,它卻是事實。而阿富汗,距離台灣並不算太遠,同樣都位在亞洲!!

  "燦爛千陽"一部由阿富汗裔美國人 Khaled Hosseini所執筆的小說,藉由描述兩個阿富汗女人的故事,訴說著阿富汗近30年來的血淚戰亂史,是我讀過最感人的小說之一,即使闔上書本,書中情景仍縈繞腦海,久久不散。書中隱忍、犧牲、愛與互相扶持的情感,幾度讓我淚濕眼框。

什麼樣的勇氣讓一個從一出世就被歧視遺棄的私生女可以勇敢的面對人生什麼樣的期盼讓一個15歲的少女在父母雙亡被迫下嫁年長自己近40歲的殘暴丈夫下可以堅強的活下去什麼樣的信念讓兩個水火不容的女人漸漸互相依存甚至走出人生的另一片天什麼樣的力量讓阿富汗在歷經20多年如此可怕的苦難後還能夠重新再站起來在"燦爛千陽"平易近人的字裡行間使人感受到一種偉大、美麗且忍耐的情感即使在最闃黑無助的環境中仍可見到人性的善良光輝與希望的生生不息。

誠如書中所引用的詩句--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書中人物即使飽經戰亂折磨與人生苦難但在晦暗的記憶深處仍懷抱希望之光,懷抱著愛,勇敢的生活下去!!

如果你曾讀過追風箏的孩子,感動於---為你,千千萬萬遍的情感那你一定不能錯過"燦爛千陽"如果你不曾讀過追風箏的孩子,建議你兩本書都值得一讀!!如果你最近只有時間讀一本書,"燦爛千陽”絕對是必讀的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