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4417750-3012012541.jpg  

 前陣子逛書店時,偶然翻到一本書一個人@東南亞,閱後深覺這是本不一樣的好書,與各位分享一下..

這本書是中國時報在東南亞的特派記者—梁東屏先生所寫的。作者本來是派駐紐約的記者,在這個全球最繁華的大都會住了將近20年,因緣際會下來到了東南亞。從一個多采多姿的大城市搬到了一般生活水準較台灣落後的東南亞,梁東屏先生絲毫沒有適應上的問題,相反的,他愛上了東南亞,且還最喜歡東南亞最呆板龜毛的國家—新加坡。

台灣地處東北亞與東南亞的交界,但大部分台灣人對於東南亞的了解卻很少。台灣社會有許多的人”哈日”、”哈韓”,對許多日韓明星與流行歌曲朗朗上口,但若談到東南亞,大多只想到峇里島或越南新娘,關於東南亞的人文風情則知之甚少。這本書內對於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的風土民情都有些有趣的介紹,如泰國的戒煙廣告、印尼的"紅龍鹹魚"、馬來西亞的"巴迪克"、以及新加坡對於"口交"的法令規定(十八禁)..等等,都十分精采有趣。

本書內容是由一個個的短篇小故事所組成,這對於喜歡利用瑣碎時間閱讀的我非常方便,不會有像讀”哈利波特”時因幾天沒看書而忘記之前劇情的困擾。另外,梁東屏先生是記者出身,文筆十分流暢,且不似許多大文豪喜好舞弄文字,因此讀來輕鬆不吃力,推薦大家有空可以翻翻看喔!!

 

後記:看完本書讓我想起一位旅居嘉義的美國旅遊記者-- Dan Bloom,相信住在嘉義地區的朋友對他應該不陌生。他遊歷了世界各地最愛的是台灣在台灣待了六年,曾住過台北和嘉義兩個地方,特別喜愛嘉義,尤其是嘉義文化夜市,那是他幾乎天天報到賣書的地方。有次我逛文化夜市時買了他的書,裡面介紹許多在他眼裡看來十分有趣的台灣現象,那時我心想,哪天有機會到國外旅居也要學學他紀錄些異國風情..沒想到過了一年我就讀到了這本”一個人@東南亞”..呵呵..如果梁東屏先生有機會來嘉義,說不定會和Dan Bloom成為好朋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