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4417758-4166335099  

在一般耳鼻喉科的門診中,扁桃腺發炎是常見的診斷之一。什麼是扁桃腺呢? 一般稱的扁桃腺是指嘴巴張大時看到的位於軟顎兩邊的淋巴組織,肩負著口腔免疫與防禦的功能。當病毒或細菌入侵時,扁桃腺會因為感染而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造成紅腫、發燒、喉嚨痛,也就是所謂的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發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扁桃腺炎。急性扁桃腺炎多因上呼道感染,使得口腔內酸鹼度改變,進而造成口腔常在細菌活動而引起,其症狀為喉嚨痛、畏寒、全身無力等,臨床可見扁桃腺紅腫,在隱窩處還可見白白的膿栓附著。治療方式以抗生素與支持性治療為主,症狀多在一個禮拜消退。

    慢性扁桃腺炎多因扁桃腺反覆感染,造成扁桃腺組織的破壞,或者因為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形成許多死角,口腔內的細菌長期寄生於扁桃腺隱窩內而引起。其症狀為反覆性的扁桃腺發炎、喉嚨異物感、口臭等等,長期的慢性發炎會造成扁桃腺肥大,進而造成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扁桃腺結石等問題。

扁桃腺在幼年時功能最旺盛,約到4歲之後,其作用就慢慢衰退。所以,一般認為,若有臨床上的需要,需切除扁桃腺者可在5-6歲大以後手術。許多病患的疑慮是扁桃腺摘除後,沒有了免疫系統的衛兵,病菌是不是可以長驅直入,引起更嚴重的感染?實際上,4歲以後,免疫功能主要來自於肝臟、脾臟與骨髓等器官,扁桃腺的重要性相對的降低。此外,醫學研究發現扁桃腺切除手術前後血液中的抗體並沒有顯著的變化,也不會影嚮我們的免疫防衛系統。何況,口鼻部的淋巴組織並非只有扁桃腺,扁桃腺摘除後,其他的淋巴組織會取代扁桃腺的功能。因此,扁桃腺摘除後並不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的情形。
    什麼情況下需要切除扁桃腺呢:1)扁桃腺過度肥大,造成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2) 經常造成急性扁桃腺炎,3)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導致如鼻竇炎、中耳炎、頸部淋巴節腫脹等疾病,4)長期慢性扁桃腺發炎,引起口臭、扁桃腺結石或慢性咽喉炎,5)扁桃腺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tev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